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考古學
Taiwan Archaeology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盧柔君 
課號
Anth3013 
課程識別碼
105 32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文17 
備註
與中國考古學二科擇一修習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考古學領域中的區域研究,以台灣及其周邊為專題,介紹台灣的考古學史,以及以台灣史前史為主的研究成果。
一般將台灣考古學的開始定為1896年,早期多為探險式的遺址發現調查,後期才見機關團體進行系統性的調查與研究,在日本學者主導約五十年的時間奠定了台灣考古學的基礎。到1950年代前後,大陸中國學者來台,帶來中國考古學的歷史研究方法,確立了台灣考古學的文化史研究方向。1970年代以後,留學生陸續引進西方的新知識,讓今日的台灣考古學更加多元。
台灣史前史始於更新世晚期的舊石器時代,當時人類藉由冰河時期的陸橋從東亞大陸步行進入台灣島。新石器時代又有大量的移民帶來新的技術與生活方式,在台灣各地深入適應與發展,形成特有的文化面貌。到了兩千年前,鐵器的出現取代了長久以來的石器,導致生活方式的劇烈改變。鐵器時代也是與外界大量進行物資交換的時代,從這個接觸過程中,台灣住民學得了新知識與新技術。到了十七世紀則是由貿易帶來文化的接觸與影響。雖然地處海島,但是史前以來的台灣便不斷地透過各種方式吸收外來要素,並融合於多樣的本島文化之中。因此,史前台灣和其周邊地區有著緊密的關係,認識我們周邊地區的發展亦是了解台灣的重要管道。
經由考古學者們的研究,上述的過程逐漸清晰,然而另方面也引來各種問題。本課程將以這些學術疑問為前導,藉其思考,說明台灣史前史。
無論從學史角度或台灣史前發展脈絡來看,台灣考古學皆有其獨特性質,此為台灣考古研究須把握的基礎。而本初級課程兼具「考古學」與「台灣研究學程」等兩項目標,具體而言,主要期待在於讓同學藉此深入台灣的非文字歷史,以及台灣之考古學研究概況。 

課程目標
1. 了解台灣考古學研究史的發展、學界目前對於臺灣史前暨歷史時代生活樣貌的認識,以及仍在議論中的諸多相關問題。
2. 認識台灣史前暨歷史時代的物質文化。
3. 奠基於以上基礎,能夠對研究史上各種爭論的本質有所認識,並能引用相關資料說明自己的觀點。 
課程要求
每週上課前兩堂由授課教師講授,第三堂視當週進度實施課程相關文章導讀或標本觀察與記錄。
請積極參與課程,無故缺席三次以上不予及格。有個人重要公私事,皆可請假,但請假者於課後務必向同學詢問當日課堂公布事項。上課10分鐘後始到課堂為遲到,25分鐘未到、未請假者為缺席。
每遲到1次扣總分1分,缺席最多3次,分別依2,4,8扣分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小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以第一次上課公佈之課程大綱為準。 
參考書目
宋文薰(1980),〈由考古學看台灣〉,《中國的台灣》,中央文物出版社,台北。
李光周(1996),《墾丁史前住民與文化》,(李光周、尹建中編),稻鄉出版社,台北。
金關丈夫、國分直一著,譚繼山譯(1990) ,《臺灣考古誌》, 武陵出版社,台北。
鹿野忠雄著,宋文薰譯 (1955),《台灣考古學民族學概觀》,台灣省文獻委員會,南投。
郭素秋(2019),〈台灣「大坌坑時期」的提出-新的史前文化架構試案〉,宣讀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08年度第二十一次講論會。
陳有貝(2022),《山林裡的南島語族-台灣原住民族群的形成論》,華藝出版社,台北。
張光直(1995),《考古人類學隨筆》,聯經出版社,台北。
劉益昌(2019),《典藏台灣史(一)史前人群與文化》,玉山社,台北。
劉益昌(2000),〈台灣考古研究的課題與省思〉,《學術史與方法學的省思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七十周年研討會論文集》,頁249-262,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,台北。
劉益昌主編(2015),《台灣史前史專論》,中央研究院、聯經出版公司,台北。
臧振華(1999)《台灣考古》,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,台北。
臧振華(1989),〈臺灣史前史上的三個重要問題〉,《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》,45,85-106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表現 
25% 
含出席率及標本觀察記錄 
2. 
期中報告 
30% 
遺址踏查記錄+遺址介紹手冊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整理台灣考古學研究中對某「考古學文化」區分的爭議、整理對「考古學文化」的認識 
4. 
平時作業 
15% 
繳交一篇500字科普文章,需與上課內容相關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說明
 
第2週
3/01  台灣考古學研究史 
第3週
3/08  舊石器時代—臺灣最初的人類足跡+標本觀察與記錄 
第4週
3/15  新石器時代早期—文化類源的認知與想像+標本觀察與記錄 
第5週
3/22  新石器時代中期—人地關係與以及漁獵耕織的在地化圖像+標本觀察與記錄 
第6週
3/29  教師出國參與會議,停課一週,分組進行遺址踏查活動 
第7週
4/05  (春假)停課一週 
第8週
4/12  (期中考週)停課一週 
第9週
4/19  新石器時代晚期—繁盛的聚落與多樣化的生活方式 
第10週
4/26  新石器時代晚期—所謂「本土」與「外來」+標本觀察與記錄 
第11週
5/03  期中作業成果發表 
第12週
5/10  金屬器時代—生產技術與意識型態的變遷+標本觀察與記錄 
第13週
5/17  歷史時代—大航海時代以來的變化 
第14週
5/24  舊社考古學與原住民考古學 
第15週
5/31  期末報告分享 
第16週
6/7  (期末考週)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制度與考古界現況(演講)